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Wirtschafts-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Frankfurt am Main

首页>经贸新闻

来源: 类型:

调查显示德国企业仅将三分之一额外成本转嫁给客户,未来通胀压力很难缓解

路透社德国网站11月21日报道,Ifo经济研究所一项调查显示,过去几个月德国企业仅向客户转嫁了34%的额外采购成本。企业反映需求疲软、竞争压力加大和长期合同条款对提价形成阻碍。企业希望到2023年4月将成本转嫁率提高到50%。研究员预计,这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造成进一步的通胀压力。

不同行业的企业成本差异明显,工业企业更急于将增加的能源、原材料和初级品采购成本转嫁给客户,占比达68%,建筑业(66%)、零售业(53%)、和服务业(36%)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则相对较低。仅在工业领域,鞋类和皮革制品生产商(89%)和饮料生产商(38%)的情况也不尽相同。

德国目前通胀率为10.4%,创1951年以来最高值,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能源价格上涨,以及多个行业的原材料和初级品短缺都是高通胀的重要推手。